吉泰药品股份有限公司

    • 「2018年7月新闻」黄明义华丽转身成功 打响吉泰药品(医药新闻周刊 报导)


    • 黄明义亲力亲为操盘吉泰 再创事业高峰
      从药厂研究员与品管转战业务 凡事提早规划深耕巿场

      记者王慰祖/专题报导
      谈到创业初期的甘苦,黄明义说,没有外商的大树做为靠山,一切都要靠自己,甚至创业后的第一场记者会邀请函,他还不敢请同仁假日到公司帮忙处理,而是周日自己跑一趟公司加班,一封一封的传真到各报社,与以往任职外商药厂,总经理一声令下就有整个团队在帮忙做事比较起来,可说是天壤之别。

      此外,由于药品代理商的营销业务团队人数有限,黄明义在创业后开始亲自拜访医师,而且有时得与其它药厂业务一样等医师上诊或下诊。除了亲自跑客户,针对在国内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邀请外宾参加,以及吉泰药品参与医学会议设摊,黄明义也都是场场出席。

      对于出国参与国际型学术医学会,黄明义每年总会亲自带团参加,十年来不间断,也因此与医界专家长期建立深厚的交情与默契。

      黄明义想到自己刚出道时,从一个不懂业务工作的菜鸟,因为勤跑客户,从一开始主跑开业医药房组的两年半时间,创下每一季都拿下业绩第一名,担任地区主管同样也是赢得季冠军,因此让黄明义在40岁不到,已升任辉瑞药厂全国业务经理,后来转战山德士药厂,之后在与汽巴嘉基合并为诺华药厂,黄明义也在不到50岁担任总经理,奠定今天创业的基础。

      他分享,自己当年刚进入辉瑞药厂之前担任研究员与品管工作,很感谢太太送了他一本「如何在40岁前成功」的书,让他正式转战业务工作,一路走来直到今天。

      问到他个人的特质,以及不论是担任外商药厂总经理或自己创业,均能有一番作为的诀窍,黄明义说,除了长期对于药品市场的了解,他认为自己始终要比别人更努力花时间在工作上,例如第二天要拜访的客户,要穿的衬衫、领带,都要在前一天晚上规划准备好,他经常告诉部属,所谓的「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套用在他自己身上,应该调整为「一日之计在前一晚」、「一年之计在前一年年底」,凡事都要提早规划,今天没有达成的目标,隔天继续完成,总之要比别人多一分努力,才有成功的机会。

      黄明义特别感谢两位昔日战友与事业合作伙伴当年力邀他加入,除了让他一圆创业的梦想,更重要是带领一群优秀的经营团队持续深耕市场,让企业能够永续经营。


      卸下外商药厂总经理职务 放胆中年创业
      黄明义华丽转身 成功打响吉泰药品

      记者王慰祖/专题报导
      在药品市场提到「吉泰药品」,除了知道它是代理国内外特殊疾病用药、营养补充品等产品的专业药品代理商,另一个亮点就是吉泰药品的操盘者,正是纵横国内制药业40年的老将-黄明义。

      是的,这位曾担任台湾诺华Novartis第二任总经理的资深药业人,17年前卸下外商药厂总经理职务后,在没有跨国药厂的光环加持下,如何华丽转身,带领团队从零开始打拚,再创事业高峰,在特殊疾病用药与特殊营养补充品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相信不少药品市场同业想要一窥他成功的究竟,毕竟在竞争的药品市场,曾在外商药厂担任高阶主管,转职后能够创业成功者是极其稀有。

      事实上,黄明义在2001年底卸下台湾诺华总经理职务后,原本有机会到其它外商药厂、医疗器材公司或药品代理商服务,然而当时刚逾50岁的他,思考再过三、五年,不论专业经理人做的再好,在外商既有的体制下,还是会面临同样的人事变动问题,于是开始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要如何走下去。

      合作子弟兵卖药 重新打拚
      刚好以前两位任职辉瑞药厂的子弟兵找上黄明义,希望「前老板」可以加入吉帝药品公司成为股东,因为相信他有能力可以带领经营团队到更高的境界,加上当时吉帝寻求国外药品代理时,国外原厂要求合作的代理商要有外商药厂高阶经理人的背景,因此,认为自己这辈子就只懂得「卖药」的黄明义,没有思考太久就决定加入吉帝药品,开始他的中年创业之路。

      黄明义说,在决定创业前后,曾拜访以往在外商药厂合作的经销商,希望老朋友给予创业上的建议,结果经销商再三的劝告都是: 「少了外商药厂的大树保护,创业之路将会很辛苦,员工能够请的愈少愈好,最好是接了代理再放给经销商,如此的成本最低、风险也最低」。

      但是黄明义思考后,深知这种「跑单帮或转介平台」的方式短期可能可以赚到钱,但就只是纯粹的利益导向,对于产品长期的发展有限,与自己创业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他希望将以往自己在外商药厂长达22年的经验,能够建构像是外商一样有好的产品、好的人才以及好的文化。

      因此,最后黄明义决定走一条最辛苦最漫长,但是他认为最有机会成功的创业之路,也从一开始只有五、六位员工,到现在拥有六十多位员工。

      黄明义在2002年加入甫成立几年的吉帝药品,从一开始手上取得营养补充品与学名药等产品,而卫生署也刚订定「罕见疾病药物供应制造及研究发展奖励办法」,吉帝药品配合政府的政策,从国外引进多项罕见疾病用药,一步步从申请列入罕病用药名单,到取得药证、健保,逐渐站稳了脚步。

      拿下速养辽代理权 亲自跑巿场
      此外,黄明义在加入吉帝药品没几年就拿到速养辽(左旋麸酰胺酸)代理权,这项以往在百特手上并非主力的产品,即使吉帝拿下经营权,一开始连百特都不看好吉帝可以做起来,因为这项产品连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成绩都有限。

      然而凭借着对于市场的敏锐度,黄明义认为有机会可以成功。因此,这位昔日带领数百人的外商药厂总经理决定卷起衣袖,自己来跑市场。

      黄明义开始一一拜访以往熟识的血液肿瘤科及外科医师,当面请益这些意见领袖对于癌症营养补充品的看法,虽然排斥此产品的医师占了两成,但仍有两成表示支持,还有六成是需要耕耘的客户。

      他强调,速养辽(左旋麸酰胺酸)是用于辅助癌症病患缓解化放疗副作用的营养补充品,而且是诉求自费市场,最能够成功的机会应该是设法让医护人员了解它的优点,并且藉由大量发送样品,透过医护人员建议病人可以参考使用,让癌症病人使用后改善生活质量,无形中协助医师将病人照顾好,特别是在减少副作用的情形下,让病人能够完成完整的化放疗疗程,进而让生活质量得到改善。也因此,刚代理速养辽的前两年几乎都在发样品,直到第三年以后才慢慢打平开销。

      至于一开始要如何说服股东相信这种策略是有可能成功?黄明义说,从理性的层面来看,他评估约有七成的把握会成功,而「第六感」更是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将产品做起来,两位股东都是昔日的战友,在当年黄明义带部属时,就是一位很照顾部属,不会让人吃亏的主管,因此很信任的让黄明义来操盘。

      吉帝专注罕病巿场 吉泰比照外商规格
      后来基于公司长远的策略发展,希望依疾病科别以及领域的不同,加速市场的发展计划,吉帝药品仍专注于罕病市场,衍生出「吉泰药品」,并由黄明义负责吉泰药品的运作。

      谈到如何将以往在外商药厂的经验带到传统药品代理商,黄明义分享,外商药厂有很好的产品与制度,资源也相对丰富,正因为期待吉泰药品能够朝此目标努力,他开始形塑这种企业文化,一方面从国内外找寻有潜力的产品,并且以最高等级的规格符合所有营销规范准则,包括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台参与研讨会,均是比照外商药厂的规格,完全遵守外商的游戏规则。

      他强调,他曾担任中华民国开发性制药研究协会(IRPMA)营销规范委员会委员长达十多年时间,所以创业后,吉泰药品所有的营销计划均符合规范,即使像是速养辽这种用来解决癌症病患化放疗副作用的非处方营养补充品,也是用药品的规格在经营。

      黄明义指出,吉泰药品在2002年独家总代理美国百特公司「速养辽(左旋麸酰胺酸)」的台湾销售推广,并在2012年6月获得美国百特公司同意,将「速养辽」的全球独家商标权、销售权,以及制造厂技术转移到吉泰药品。

      速养辽锁定医护人员 比照药品经营
      因此,从百特接下「速养辽」的所有主导权之后,吉泰确立了两个方向,也就是锁定医护人员,而且一切比照药品规格,最重要是在市场长期经营。

      他表示,在吉泰药品接下速养辽的经营权之前,国外已经累积一千多篇论文证明补充左旋麸酰胺酸,对于缓解癌症病患接受化放疗产生的副作用是有帮助,吉泰除了提供相关论文与临床报告让医护人员更有信心之外,同时在国内几家医学中心进行临床试验,以最高的规格在经营这项非药品的营养补充品,事隔多年,如今「速养辽」已是该领域的领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