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泰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Menu
    • 認識高血磷
    • 一、什麼是高血磷?
      以美國腎臟基金會血的標準,洗腎病患血清中的磷離子濃度大於5.5mg/dl即為血磷過高,必須積極控制。


      二、高血磷的成因?
      腎衰竭患者由於腎臟排除磷離子的能力降低,無法有效清除食物中食入的磷,而洗腎並無法完全將這些多餘的磷洗乾淨,因此多餘的磷會堆積在血中,稱高血磷症。一般而言,洗腎病患血中磷酸根增加,鈣離子會下降,加上尿毒症患者因為活性維生素 D3 生成障礙,鈣的吸收發生問題,造成鈣磷不平衡,而洗腎一段時間後,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中的鈣流失,進而導致嚴重骨骼病變發生。這時病人會有骨痛、腰酸背痛、四肢無力、易發生骨折、皮膚癢等情形,更嚴重造成心律不整、心肌 病變、心臟無力、血管硬化等。


      三.高血磷併發症影響存活率
      上述問題如果繼續惡化,將造成心肌、橫紋肌、血管、軟組織 等的異位性鈣化,目前已有數據顯示,高血磷的控制不佳引起的心血管鈣化問題是洗腎病患死亡率增加最大的原因。


      四. 洗腎後血磷過高的原因
      1. 吃了太多高磷食品
      2. 血液透析量不夠
      3. 忘了服用磷結合劑或不正確的服用磷結合劑
      4. 副甲狀腺過高造成骨中磷流失


      五.預防血磷過高的方法:
      1. 少食含磷高的食物.低磷飲食,每日可允許攝取之總磷量為 1000-1200 毫 克。
      2. 正確使用磷結合劑。3. 充足的透析。
      4. 可選用低磷食品如低磷牛奶來代替一般牛奶。
      5. 將肉製品燙過之後再烹調
      6. 內臟類及肉類乾製品、含骨頭的魚類( 吻仔魚)含磷較高.勿過量食用。


      六.含磷高的食物應儘量避免
      • 穀物類:營養米、燕麥、小麥、糙米、高筋麵粉、全麥麵包。
      • 乾豆類:瓜子、脫質花生粉、乾蓮子、芝麻、蠶豆、豆皮、花生、核桃、可可粉、巧克力、開心果。
      • 肉類:豬肝、牛肉肝、豬肉鬆、雞肝、香腸、內臟類、蛋類。
      • 水產類:紫菜乾、吻仔魚、魚漿、小管、鯊魚、馬加魚。
      • 奶類:養樂多、奶粉、麥片、酵母、健素糖。優酪乳、優格、乳酪、全脂奶粉、脫脂奶粉。